[Docker] docker for windows 簡單在windows上安裝 docker

其實這東西在上一份工作剛開始就想要寫了
當初說要寫 docker 文章,結果就這樣放置了整整一年 XD

只是一直都放著沒動,最近剛好第一次在 windows 上面設定環境
就來寫一寫吧,不然又不知道要被我放到什麼時候

先放個執行成功的圖鎮樓


這篇只會講在 windows 安裝 docker 的方法,怎麼寫 yaml 檔或是設定其他東西
因為篇幅太常需要比較多時間,之後獨立一篇寫

這個周末給自己的進度就是裝好 windows 上面的環境
新公司雖然也是用 mac OS,但是是桌機
想做自己的東西沒環境,我又不想用 XAMPP
因為這樣環境不統一會遇到 php 套件不支援之類的問題
我這個小工程師還買不起自己的 mac book,想說就在 windows 灌看看
據說 windows 版本改了很多
廢話了半天也該開始正文

windows 簡單來說也是跑 VM 然後跑 docker
以前很麻煩,要去 hype-v 建虛擬機器然後有的沒的
現在 windows10 要開 hype-v 非常簡單了

官方文件就有教學

開好 hype-v 之後,重新開機
下一步依然很簡單,去 docker store 下載 docker ce for windows
這邊要先註冊一個 docker 帳號

Docker Community Edition for Windows

然後按下一步再按下一步
這時候有一個不太重要的重點
在 Configuration 有個選項是
Use Windows containers instead of Linux containers
你以為我們用 windows 就應該打勾嗎,太天真了
不要打勾,不然會開啟各種 windows 上面 docker 的雷
就算打勾了等一下也可以改,所以說是不太重要的重點
然後也會要求重新開機

開機好之後,你打開 cmd 下 
docker -v 
應該會顯示出目前的 docker 版本,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可以先登入 docker 帳號,如果不登入之後下載 image 還是會報錯叫你登入

最後如果是剛剛點了 linux containers
對著螢幕下方 docker 圖示案右鍵


因為我已經是在 linux containers 下了,否則應該會是
Switch to Linux containers,總之只要跟我的畫面一樣,就是在 Linux containers 下啦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設定呢?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硬碟空間有潔癖,不希望工作的磁碟和其他 ... 用處的磁碟混在一起
用資料夾區分已經滿足不了你了,非要切一格出來用的話
因為預設情況下,windows container只能 mount C 槽下的資料夾,其他槽不行
會顯示
ERROR: Encountered errors while bringing up the project.
在我查了很久看到 這篇 對於他的 settings 跟我的不一樣感到很困惑
在靈力全開通靈王附身合體的情況下想起上次聚會有人提到這個問題
windows containers 有各種問題,沒特別需要就用 linux containers
於是我切回 linux containers 打開 settings 哇!一樣啦
出現 Shared Drives 啦!
於是選取之後我們就可以把別的硬碟裡的資料 mount 進 container 了
之後就是你自己怎麼運行 images 和 container 了,這篇也就差不多到這邊

想找時間買 mac,當初給自己訂的目標就是這間公司待三個月就買 XD
不過 2018沒 touch bar 版本 CPU 跟2017一樣
過幾天發表會看有沒有新進展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