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本書這陣子真的太紅了,甚至還拍成 Netflix
實際看過書和 Netflix 版本之後,我比較喜歡看書
書上會講很多近藤麻理惠自己發生過的故事、心裡的矛盾和家人的衝突
而影集的感情感我來看覺得有點太多了,有些是真的囤積過度
所以當他們在掙扎要不要丟的時候實在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有別於一般教你怎麼整理的書
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說了,整理並不是把東西整齊地藏起來
如果這麼做的話有一天又會變得雜亂
近藤麻理惠重複闡述著一個道理

「只留下令人怦然心動的東西」

其餘的東西只要完成當初的任務了,就用感恩的心情將他們送走
書中提到紀念品的用處就是當下帶來對方的心意
在那之後他就完成任務,也許就不需要長年塞在櫃子的最下層

斷捨離是在教你怎麼丟東西,而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
則是反過來,教你怎麼留下東西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先留著吧,未來可能會用到」
通常這種東西最後都不會被用到
又或是在需要的時候忘記自己已經有了,又去買了新的
這種事情最容易發生在像我一樣的工具人身上

再來還有折衣服的方法,這跟大部分人理解的「整理、收納」比較符合
不過我還是覺得核心是在怎麼留下令人怦然心動的地方

而我看完之後也是馬上開始行動
在實行的過程中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跟家人同住
因為跟家人同住所以書中的建議也是偷偷進行
丟東西不要讓家人發現,否則很容易出現
「這東西還可以用啊,為什麼丟掉」從而被家人撿起來堆在其他地方
有些東西是以前小時候買的,因為不是用自己的錢
所以丟起來就綁手綁腳,尤其是衣服為大宗
書中說最好丟的是衣服,但在我家丟起來最難的反而是衣服

即便如此,在實行整理魔法之後
我也成功的清出兩大袋垃圾,並且清出好幾個抽屜!
太多東西是以為還會用到,或是已經好幾年沒有拿出來使用

書名看起來是教人怎麼整理房間
實際上培養了去蕪存清的能力,並且更懂得感激
學會怎麼判斷是否是當下所需要的
真正整理的的確是人生,這介紹一點也不誇張

書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 近藤麻理惠
譯者:陳光棻
出版社:方智
ISBN:97800919551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