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

現在人每天斤斤計較,從隔壁貪便宜十塊到店面看到商品後
馬上拿起手機查網路價格,就怕自己買貴了
但是有另一項成本通常都會被忽略
就像一般人會在意身體健抗,卻常常忽略心理健康一樣
情緒成本往往都被低估,但偏偏長期來說,情緒成本帶來的影響更大
有些人,盡力的和所有人都維持良好的關係,這種人就很建議閱讀此書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寧可讓人討厭真實的你,也好過讓別人愛虛偽的自己
活著不能只討好別人,每一個選項都該為自己負責
你有敵人嗎?很好,那代表你有所堅持

在我加入的群組中有人每天怨天尤人
抱怨景氣、政府、老闆、同事、出身、父母
整天抱怨主管做了什麼白癡決定,PM 那邊又有什麼智障需求
再抱怨薪水低,抱怨事情太多。同時底下會有很多人附和或是加入抱怨

人生不在於手握一副好牌,而是打好你手上的牌

但現實世界中,不公平才是常態
一個人成不成熟在於他能不能去認清世界的不公平,並接受現況再努力改善
那些抱怨的和附和的人,我默默地觀察
他們嘴上抱怨,卻什麼也不做
當你把機會開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不會有任何的動作
然後過幾天,又會是同一群人在講同樣的事情
他們以這種負能量自傲,但我看來這和一般自嘲的負能量不同
只是單純的情緒成本,不停抱怨,然後期待有一天會中樂透
相信我,這種人中了樂透,也是會衍生出不同的抱怨

明事理的人讓自己適應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讓世界適應自己

有些人則是不只網路上抱怨,他們會直接在現場生氣
不論是對同事、朋友、家人,當然最常被生氣的對象還是服務業
到了最後甚至忘了生氣的目的

脾氣暴躁是人類較為卑劣的天性之一
人要是發脾氣就等於在人類進步的階梯上倒退了一步

川普說:「我不生氣,除非生氣能讓我達到目的!」
多麼發人省思的一句話!
以和為貴要看人,將這份和氣留給貴人。有時候隱忍只會讓人得寸進尺

生氣只是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在球場上教練氣到失控
在比賽中生氣,那也許是為了讓裁判更謹慎,又或是讓自己的球員加警惕
但是鈴響的那一刻,馬上轉回笑臉和對方教練握手
因為這時候繼續生氣已經沒有目的,更可以說
教練的生氣是達成目地的一種手段

還有些人,到處參加各種具或活動
拿了名片就出吹噓自己人脈有多廣,認識多少厲害的人

食物越是天然,營養價值就越高,人脈亦然

有些人總愛逢人就說自己多強,多有能力
老王賣瓜的老王大家身邊應該都不少

有,不用說;沒有,才要強調

越有本事的人,反而越難從他們身上找到任何老王賣瓜的影子
反之,因為本事沒到位,所以需要藉由自己的嘴不停地宣揚
一來是怕別人不知道 (也真的是沒強到讓人知道),二來也是一種自我滿足

通常這種無知的人都有異於常人的自信,我們給他一個代號叫 Eric
Eric 在客戶面前總是保證東西做得出來
但是他的對程式的知識已經停滯過久
對現在的技術和可能遇到的問題都沒有概念
有次有個資深工程師來分享在公司的貢獻
簡單來說他重構了舊有的功能,並且把判斷條件重新設計
讓服務可以更加的通用,並且為使用者創造更多的價值
這件事情我們完全想像不出背後該怎麼設計架構和資料庫
對 Eric 來說就是一句話 這很簡單吧
他最常對客戶說的話就是 一定完成的了,做不出來我自己下去寫給你
至於最後他有沒有下來寫?寫不寫得出來?我想大家應該都猜得到

無知比有知,更容易造就自信

因為他是老闆,員工們不會跳出來說沒辦法
開會也都是他自己和客戶談,想跳也沒這個機會
最後就是全部員工各自跳出去的下場,畢竟我們只是一群自以為是的員工

有些人在提到追求自身利益的時候就會充滿罪惡感
然而追求自身利益和自私是不同的
追求自身利益並不是自私
忽視他人的利益才是自私
並且「利他」的行為本質,其實也是因為我們認為本來就該如此
並且從中我們可以覺得很爽,獲得情緒收入


2019/03 閱

書名: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作者: 紀坪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 978957137616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