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關於人生的 7 項財務思考

前陣子都在看軟技能,或是思維模式的書
也到了該了解投資的年紀,最近會開始看一些投資理財的書
這本書的大綱帶到了很多新手會想了解的議題

例如:

薪水很低怎麼投資?
該不該創業?
甚麼是成功?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真正對於剛出社會的人最有幫助的章節在

不要停止投資自己
學習投資之道

現在 22K 不要緊,重點是你有沒有好好投資自己
永遠 22K 誰也幫不上忙

我非常認同書中說的

每個月花一些錢投資自己,投資自己的錢不要省

我目前使用六個罐子理財法,其中有 10% 的薪水就是拿來自我成長的
不論是健康上面,去運動的費用
抑或是買書 (不然你以為我寫心得的書哪來的)
甚至是線上課程、線下聚會等

先從最簡單了解的運動來說,身體健康了,才有拚搏的本錢
要是引擎沒力,你油門踩的再大力都跑不快
更慘的是老年只能把錢全花在醫療上,那不如趁年輕穩定的運動
預防勝於治療,也可以發洩壓力
線上課程跟現下聚會也不用說,就是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只有不斷的進步,才能繼續發展

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打算升遷,只想穩定的上下班
但是殘酷的現實是:如果持續有所進步,隨著年齡增長而新技術出現
其實你不是維持穩定,對趨勢而言你正在退步!

最後是買書,或者講看書這件事情
看書其實就是把別人的經驗與心得整理起來
你現在看我的文章,不也是在看我的心得嗎?
從閱讀中吸取自己需要的部分,捨棄掉自己的固有觀念
這是我的一月一書計畫執行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收穫
整個思考層次升級了,同時看到很多人的思考方式會驚覺到
「原來我以前是這樣看事情的嗎!」
在轉換了思考方式後 很多事情不只看到表面,更是去探究其底層原理
很多以前會覺得不合理的事情,現在可以看到更深層
甚至看到其中隱藏的的機會

原本是計畫一個月一本書,結果我閱讀的速度遠遠超出預期
我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人,我一天也是只有 24 個小時
其中我大概花 6 小時睡覺,8 個小時上班,還有 2 個小時要通勤
可以支配的時間就跟大多數人一樣,甚至比一些人更少
我下班回到家也會看著 Youtube 上新的廢片呵呵笑
滑 PTT 看有沒有什麼地獄笑話,甚至我還打 LOL
但是我還是有時間看書,就只是你要不要做而已

結果看到最後發現,這又是一本思維模式的書,只是有帶到一些投資理財
我不討厭就是了,甚至覺得思維模式的部分比投資那塊的內容還有價值

這本書適合
  1. 剛出社會的人
  2. 快出社會的人
  3. 正要開始投資的人
  4. 沒有自我成長習慣的人

2019/05 閱

書名: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7堂一定要懂的理財投資×人生規劃必修課

作者: 謝劍平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

ISBN: 9789869370929

留言